梦晨然i

详见置顶。感谢你们的每一份喜爱,陪伴与支持。我是自由创作者,随心而行。

令后小剧场——魏璎珞自述篇

我叫魏璎珞,曾是长春宫富察皇后身边的贴身大宫女,而如今却是紫禁城中最得圣宠的令皇贵妃。

想我这一生,不知该如何论断。

少时,为给姐姐报仇,便决定进了宫。万万没想到,我却在那一日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。

我被选入绣房,因绣工出色而担任起了为皇后制作朝服的重任。可却因遭人妒忌,毁了那重要的孔雀丝线。我自知这是多么重的罪,于是去了库房,想寻求解决之法。最后,我决定用鹿尾短绒来完成后续的绣活。

皇后的千秋之日,我举着木案一直跪在殿外。终于,我等来了皇上送来的贺礼。随即,我被唤了进去,当着众人的面掀开了黄稠。

皇后娘娘伸出手,轻抚着这身朝服,立刻道出了不同。我心中有些慌乱,与此同时,其他的嫔妃娘娘也相继看出了不同,更有一位娘娘道出了那丝线的由来。皇后娘娘身旁的一位宫女一脸不悦的问罪于我,我心想,怕是难逃此劫了。

可是,就在我心乱如麻之时,我听到了那温柔的声音在我的身前悠悠响起。我抬起头,撞入了她那温柔似水的双眸。如若说这世上真的存在如此温婉大气的人,那便一定是她了。

我想起了之前准备好的说辞,平复好内心的波动,缓缓道来。没想到的是,我竟然被皇后娘娘奖赏了。

傍晚,我算着寿宴结束了,独自一人来到了长春宫前来请罪。

我本是已做好了完全的准备,毕竟这事不是小事。在这深宫之中,妃嫔们处死宫女就如踩死一只蝼蚁一般,更不要提是当今的皇后了。若是她决心处罚,怕是皇上都会依从的。然我万万没有想到,皇后娘娘竟只是罚我再为她用鹿尾短绒做一套常服。我连忙磕头跪谢,随即匆匆地离开了。

待我绣完常服后,张嬷嬷告诉我,我被皇后娘娘点名调去了长春宫。

初入长春宫,我就被一名叫做明玉的大宫女找了麻烦。想一想自己来这里的目的,我也只好忍了又忍。

可就在那一日,高贵妃突然带着几个太监说是要割了我的舌头。我当时害怕极了,正在奋力反抗时,却听到了皇后娘娘的声音。那一刻,我突然有了一种安心的感觉。

一夜,猛然下起了暴雨,我忙着取来了油布,赶紧将皇后娘娘心爱的茉莉花盖了起来。明玉说过,这茉莉花是皇后娘娘最心爱的花,我不能让它受了这般的风吹雨打。只是我并不知,那晚,皇后娘娘在她的寝宫门口看了我许久。

后宫中的一位嫔妃怀了龙嗣,可与她交好的姐妹却被不幸离开了她。皇后娘娘差我前去探望,怎知我竟撞上了一位太监想要行凶。顾不得许多,我只得引燃了宫殿,引来了侍卫们。可我却没想到高贵妃也在此时出现了,就在我不知所措时,皇后娘娘来了。但我万万没想到,高贵妃竟开始向皇后娘娘泼起了脏水。我心底气不过,便开始与其争辩。最终,我让高贵妃认了错,让她向皇后娘娘道歉。

在那之后没多久,皇上为皇后娘娘寻来了荔枝。大喜之下,娘娘决定举办荔枝宴。并且,亲自点了我的名字来照看这些荔枝。荔枝宴前,我却与珍珠发现有人毁掉了荔枝。我灵机一动,这才化解了这一难。也是在此之后,皇后娘娘决定教我读书知礼。她说,我很聪明。

愉妃的产期快到了,而皇后娘娘要陪太后一同去礼佛。离开之前,我问她为何要将这烫手的山芋拿到自己手中。而她的一番话,却让我想起了我的姐姐。我没有忍住,第一次在她面前落了泪。我没有想到,她为我拭了泪。她笑着握着我的手,让我替她守好长春宫和愉妃。我点了点头,并在心底暗自记下。愉妃生产当晚,果不其然的出了意外。而我,则是与长春宫的众人一同守好了愉妃。我想,若是皇后娘娘得知了,定会觉得欣慰吧。

我按着计划想要复仇,却不料最后父亲被弘昼用金钱与官职所诱惑。于是,我只好自己动手。一晚,我借着给姐姐烧香的借口,袭击了弘昼。可他却没有被完全迷晕,而是开始反抗。我连忙开逃,但他却在后面追我。我实在没有办法,只得将自己的衣衫弄乱,边跑边大声的呼救。幸也不幸的,我逃到了皇上的面前。还未等我说几句,皇后娘娘就来了。我本还想说些什么,可却被她一句话打断了。之后,我便听到了那句让我永远都无法忘记的话——“臣妾,定要将人完好无损地带回长春宫。”

也是自那之后,我听了皇后娘娘的话,暂且将复仇放到了一旁。

可我却没有想到,弘昼的母妃——裕太妃将我唤去了寿康宫。当天,我从寿康宫回来后,见到珍珠她们正在玩着什么。而我,也加入了其中。只是我心中不定,偏偏如何做也做不好。我在那里从下午站到了晚上,终于,我将那瓷碗举起狠狠地摔在了地上。

“凭什么杀人者就可逃脱!”我在心中愤愤不平,也正在此时,皇后娘娘的声音在我的身后响起。我立刻行礼,不敢抬头看她。可她却伸出了手,我望着她的手,疑惑地看着她。只见她点了点头,我这才将手伸了过去。她的手,好温暖啊。她同我说,世事不会尽如人意,要等到天时地利人和。我点了点头,将这句话印在了心中。

正巧迎来了雨季,我借着天雷杀死了裕太妃。当我回到长春宫后,皇后娘娘却将我罚去了辛者库。任凭我如何说,她都没有留下我。于是就这样,我从长春宫的大宫女变成了辛者库的贱奴。

一日,我正在除草,远远地看着皇后娘娘来了。身旁的嬷嬷让我跪下,可我却忘记了。我挨了一鞭,痴痴地望着她。

我原以为皇后娘娘可以平安产子,可却听说了她意外落足于亭外,昏迷不醒。我打听了一番,查出此事与高贵妃脱不了干系。因而,我故意与高贵妃结仇,设计除掉了她。

后来,我听闻皇后娘娘醒了。我暗下决心,一定要重回长春宫去照顾她。我求了皇上,想让他放我回去。他给我两个选项,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。

紫禁城第一场初雪之日,我三步一跪,几乎穿越了整个皇城。得到了皇上的赦免后,我立刻跑回了长春宫。可是,皇后娘娘却不愿我进去。好在,明玉过来替我开了门。我跑到了她的面前,跪在那里,望着她,想得到她的原谅。

她却说,会拟一道懿旨放我出宫去。可我哪里还有什么所谓的亲人,我只想陪在她的身边。

于是,我许下了我的承诺——“若是娘娘真的站不起来了,璎珞也愿意一辈子做娘娘的拐杖。”

话音刚落,她便将我拥入了怀中。她的怀抱,真的好温暖。

此后的一段时间,我与明玉一同为皇后娘娘按摩腿部,帮着她练习。在她想要放弃的时候,鼓励她。

终于,在那年的春天,皇后娘娘丢弃了拐杖。再一次站到她心爱的茉莉花的花圃前,我和明玉喜极而泣,而她却折下了一朵茉莉,回眸一笑。那一刻,她真的好美。

要说有什么不对,那便是尔晴来了之后,没过多久,皇后娘娘食不下咽,令我十分着急。我想过很多个结果,可当张院判下了诊断后,我却皱紧了眉。是的,皇后娘娘怀了龙嗣。

临产那日,皇后娘娘却因胎位不正导致难产。她将我喊到了身旁,可我看着她的模样,心中害怕极了。随后,就跌跌撞撞地离开了。是的,我好害怕。

万幸的是吉人自有天相,皇后娘娘平安产子。我跪在她的榻前,泪眼婆娑地说了一句,“谢谢您还活着。”

她对我笑了笑,应了我一句,“你对我的心,我都懂。”

日子过得飞快,转眼就到了除夕。那一日,我远远地站在一旁看着皇后娘娘与明玉在逗着七阿哥。没一会,我被她叫到了身旁,她便将永琮直接递到了我的怀中,让我哄他。我愣住了,我笨手笨脚的样子惹得她们二人阵阵发笑。

正在开心之时,一个太监来报,说是我的父亲不慎坠马受了伤。明玉从我的怀中接过了永琮,而我则是站在原地不知该说什么。正在我沉默之时,她却劝我让我回去探望在我心中所谓的父亲。我只好应下,临别之际,她将她携带多年的十八子手珠交给了我。

“本宫等你回来。”这是皇后娘娘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当我再回到紫禁城的时候,我却听到一个侍卫大喊着:“皇后崩逝了!”

我跑到了长春宫的门口,看着挂满的白绫,呆呆地向里面走去。

我看到房间的正中央,有一个人躺在那里。我看到明玉在一旁哭泣,并且骂着我。

不!这不是真的!我不相信,为何会这样!

明玉这才告知了我缘由,而我则是恨死了自己为何晚归了一日。

这一次,因为皇后娘娘我再一次顶撞了皇上。皇上大发雷霆想要赐死我,我急忙谢了恩。是啊,这道旨意,正合我意。

就当我选好了匕首要刺入胸膛时,李总管前来告知我,皇后娘娘留下了一道遗旨。因而,皇上免去了我的死罪,差我去圆明园长守长春仙馆。

我原以为我就这样在皇后娘娘的身边可以度过余生,直到多年后,明玉随着纯贵妃来到了圆明园,告诉了我一件事。

是的,当年长春宫暖阁的走水绝非是偶然。而这一切,都与纯妃相关。我要回去!一定要回去!

于是,我费尽心计,讨得了太后的欢心,被皇上封为了贵人,重新回到了紫禁城。

慢慢地,我从贵人升为了令妃。也正是在我成为了令妃不久后,我从琥珀口中得知了尔晴当年的所作所为。因此,我在那一日,在长春宫皇后娘娘的画像前,私自处死了喜塔腊·尔晴。

也正是因为这件事,我与皇上决裂了。可我不在乎!我要的不过是一个公平,一个结果罢了。

岁月更替,那些曾伤害过皇后娘娘的人们也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。我以为自此以后,真的能够风平浪静。但一个嫔妃的出现,害我失去了明玉。

就这样,我的身边只剩下珍珠这一位曾同在长春宫的人了。

南巡之时,发生了一件大事。这件事后,我也终于替姐姐报仇雪耻了。而我,则是失去了傅恒。

想我这一生,前半生为了姐姐而活,后半生为了皇后娘娘而活。

他们都说我是紫禁城中最得圣宠的人,可他们却不知道,我无心恋栈这权位。

成为了令皇贵妃又如何?

我永远地失去了教我读书知礼的皇后娘娘,失去了与我打闹的明玉,失去了曾经爱慕过的傅恒。

评论

热度(6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