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晨然i

详见置顶。感谢你们的每一份喜爱,陪伴与支持。我是自由创作者,随心而行。

惊鸿-5

宣神谙×萧元漪

第五章

战场之下的萧元漪,脱去了坚强的外壳,竟也是如此柔软。

在青苁的印象里,他们的萧将军是杀伐果断,胆大聪慧的人。是任凭敌人刺穿自己的胸膛,反手将其斩杀,在军医诊治时不会喊一声疼的人。

不过许是青苁忘了,亦是萧元漪自己也忘了,自己是一个女人,是一位母亲。

“我曾想着将她留下,她怎么也会比跟我去战场好过些。可谁知,被如此苛待,险些丢了性命。我一定…一定要让葛氏好看!”

萧元漪攥紧了拳头,此时她心中的愤恨已然是到了顶峰。

当日下午,董家就来人又闹了,而程老夫人也嚷嚷着要跳井。

萧元漪强撑着身子来到了院子中,只见程始已经在君姑身旁了,不知是说了什么,君姑一下子起身向着那边的墙撞去了。

这不,撞了一个结结实实。

而程始也趁机跪下哭嚎,萧元漪不禁感叹道:“不愧是母子,真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。”

一番折腾后,众人不欢而散。

程始连忙跑到了萧元漪的面前,想同她商议一下。

“将军,我已经差人去请胡媪了。”

“阿母的那个手帕交?”

“正是,我已告知了她,相信君姑这次应该会明白的,且看明日如何吧。”

“还是夫人思虑周全,快快回屋吧,莫要受了风寒。”

程始搀扶着萧元漪回到了房间内,看着一旁的瓦罐说道:“还是女娘会疼人啊,这粥是嫋嫋给夫人留的吧。就说她为何匆匆吃过午膳就跑了,当时我还在纳闷呢。”

“是啊,还是女娘会疼人。”

萧元漪看着瓦罐,嘴角不自觉地上扬了。

在萧元漪昏睡的这段时间,她又梦到了老神仙。

“有因有果,但命里注定的事,你改变不了。萧元漪,望你珍重。”

“老神仙请留步!我…我为何会……”

“因果循环,我不便多说。”

命里注定的事,自己无法改变,那指的是什么?梦境中一个又一个碎片滑过,她看到了程少商的一生。而这里面,有一个人她再熟悉不过了——宣神谙。

萧元漪曾经救过宣神谙的命,但已经是十余年前的事了,又或者更早。

长秋宫,宣神谙正望着竹简发愣。一旁的翟媪轻声问道:“皇后可是累了?”

“予不累,听闻程校尉一家回来了?”

“是,应该回来有几日了。不过程大人的舅父家好像牵扯到了什么案子,老媪也是听说的,不便多问。”

“予相信陛下会处理好的,也相信程家。”宣神谙合上了竹简,起身向着外面走去。“予想自己走一走,你不必跟着了,若是陛下来了,你就同他讲予去了后花园。”

马上就要到正旦了,花圃中的花也都相应凋零了,那一片湖水也有些结冰了。宣神谙站在湖边,想起了什么。

那已经是太久之前的事了,久到她还没有嫁给文帝的时候。

宣神谙少时,被迫寄养于叔父母家,日子并不是多好过。偶尔也会是有了上顿没下顿,于是,有一次她真的是饿狠了,便拿着一柄长刀向着不远处的林子走去了。她想着就算不能打来野禽,也可以挖些野菜充饥。

可是谁曾想,一下子就在林子里迷了路。正在四处转的时候,天色也有些暗了下来。宣神谙一下就有些慌了,她怕有猛禽会出没,而自己身边除了一个火折子就只有一柄她不太会用的长刀。

不知走了多久,宣神谙终于是走不动了,在快要昏倒的时候,她看到了一个人影。

“咳咳……”

“醒了?喝碗姜汤。”

一个瓷碗出现在了宣神谙的面前,她接过以后没几口就喝完了。

一股温热席卷了宣神谙的身体,这才得以使她缓过神来。她方才看清,这是一个年轻的女娘,看相貌,似乎与自己差不多大。

“多…多谢这位女公子出手相救!”

“小事,只是现在夜深了,不安全。待明日,我再将你送回你家中。你一个女娘,还是不要乱跑比较好。”

“女公子这话说得好像自己不是女娘一般。”

“我?我十二岁就上战场了,还真不太是一般的女娘。”

宣神谙从床榻上起来,走到了一旁的桌子前,靠着烛火打量着眼前的人。

“你若是可以动了,就随我来,正好今日打了一只野鸡,我烤一烤它,也正好取取暖。”说着,萧元漪起身就向着门外走去,果然在外面正烤着一只野鸡。

宣神谙坐在一旁的石头上,伸出手向着火堆探去想要取暖。

“不知女公子的名字可否告知,我想日后答谢。”

“萧元漪,不必答谢了,明日送完你我就要走了。”

“不知是要去哪里?神谙可帮得上什么吗?”

“去一旁的县城,成亲。”

“成亲?”

“是。”

宣神谙看着旁边的人,在她的脸上捕捉不到丝毫的变化。竟然有人能够把成亲这件事说得如此轻描淡写,也着实是稀奇。

“来,快吃吧。”

萧元漪用匕首割下了一只鸡腿,递到了宣神谙的手中。

“多谢。”

这期间,萧元漪基本是将所有肥美的肉都给了宣神谙,自己则是吃下剩下的部分。

吃完了,萧元漪将部分柴火移至了屋内,把剩下的熄灭了。

“床榻给你睡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“我睡这,习惯了。”萧元漪指了指一旁的草堆,直接就躺了上去。

宣神谙还想说什么,可却哑口了。

次日清晨,萧元漪从包袱中取出了两张饼子,交给了宣神谙一张。

“凑合一下吧,一会送你回去。”

于是,宣神谙被萧元漪送了回来。离别之际,宣神谙将那柄长刀赠予了她。

“这个给你,多一把,防身用。”

“好,我收下了,告辞。”

萧元漪走了,走得很快,快到让宣神谙连话都没说出口就不见了踪影。

“萧元漪…元漪……”

思绪万千,宣神谙回过了神。她怎么想没有想到,当初那个救下自己的女公子,最后竟然嫁给了程始。

同样的,萧元漪也没有想到,那个被自己救下的女娘,竟然成为了如今的皇后。

评论(9)

热度(7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